大家好,我們是藍色疾風,感謝各位先進朋友對藍色疾風的疼惜與厚愛,2011年10月2日的中華隊,在高雄國家體育場對戰菲律賓隊,很榮幸可以與大家一起觀戰吶喊,遺憾的是場邊出了一些誤會,雖事關本團的信譽,但在中華隊不斷戰鬥的同時,我們無暇分心回應,若友團足球家族的網路留言引起了您心中的疑惑及震盪,在此鄭重為您道歉。


-當日誤會起始
藍色疾風一向提早進場懸掛布幕,為求不打擾別人,我們將位置偏離中線佈置場地,深知球場是屬於大家的、國家隊聖地,且總是受到高雄的照顧,使用場地謹慎小心,配合工作人員期望,從148區域往南懸掛至151的中線區域,至六點半時,觀眾漸入場,有位甫進場的151區女士向我們詢問:『可不可以懸掛國旗?會稍微擋到我們的布幕』
國旗是對國家尊重,藍色疾風樂觀其成便允諾,怎知女士立刻拿出自己布幕往我們全速進攻的布幕蓋上,可以確信的是國旗與後來對方稱的『隊旗』,發音相距甚遠,毫無聽錯道理及可能,難道是我們國旗的定義不同?讓成員大感震驚。


讓我們設身處地的想,今天假設你掛了何明站的加油牌子,有人跟你說:『可以借我們掛個國旗嗎?會稍微遮到』,卻在前面立刻蓋上陳柏良的加油牌子,這種行為難道不會被你視為嚴重冒犯且是惡意的挑釁行為嗎?

此時150區的成員對151區的女士揚聲道:「請不要蓋住我們布幕!這樣是很沒有禮貌與不尊重的行為。」
 
而對方卻看了成員一眼,暫停了動作。過了五分鐘,又開始了動作,這次稍微靠旁邊一點,可是依舊蓋住了我們半面的布幕。
成員:「不要蓋住我們的布幕!這是一種尊重和禮貌。」
女士:「沒有地方掛了,可以請你們把布幕移走嗎?」
友:「左邊還有一大塊空位可以掛。」
成員:「你這樣沒有告知就擅自蓋別人旗幟的行為,非常的沒有禮貌也不尊重人,在國外是可能會引發兩邊球迷打起來的。」
我們按捺性子請對方再過去,女士才移至152空位處,空位處也並非邊陲,而是緊鄰正中央151區的位置,沒有劃位及售票的比賽,就必須仰賴進場順序的規則,若晚進場,則就有預想座位不如意的可能,我們可以討論,但,討論的開端若是以不實起頭,有誰能接受呢?入場之時場面吵雜,且兩方處於相當距離,發言的團員男性,便提高音量,而面對對方一連串的不友善,自不可能有好臉色及口氣。


我們該自省的是,縱使我們受到委屈在先,不論對方是誰,都必須去考慮到對方感受,尤其面對女孩子,更應輕聲細語,注意細細談吐,別讓對方自覺受辱。


但回家以後的網路留言卻讓我們大感震驚,或許女士在現場太過忙亂與中菲戰互有往來激烈的情況下,忘記了轉述前面這一段───故事最開始的地方給大家,也誤解我們欲告知此事嚴重性的本意,曲解語意成暴力行為,引起許多非當事人的情緒性的發言,軒然大波影響了事情的還原程度,藍色疾風深感遺憾與難過。


而本團成員自知負責的成年人應平和理性看待所有事情,對於網友的詢問,公開或私下也都不斷提醒,請大家──若非當事人,也千萬別加入筆戰,或是煽動,隨之起舞,此事無助於台灣足球,但在這裡藍色疾風要感謝在一片謾罵聲中,替我們提出客觀說詞的觀眾朋友。特別也要再次表示,若當日的情況依舊讓這位女士心裡不舒服,敝團也願意由負責人帶上鮮花親自當面向她致意。
  

尊重,一向是成員們行走在社會上的做人準則,讓我們冷靜依照邏輯來思考,到底一個雙手就數完的團員,要怎麼去打壓迫害號稱千人的加油組織呢?我們從不強迫及要求別人,也不喜以任何關係相稱來牽制任何成員,當然此一作風的缺點,就是成員擴張極慢,我們期許的是靈魂的交流,不強求也不奢求,我們是知音,而非領導人的追隨者。我們的眼中,只有中華隊,而我們的對手,也只有中華隊的對手,沒有其他選項!而國外的加油組織,也是由核心成員組成,後方大批大批的唱跳人,則是普通觀眾感召組成,而眾所皆知台灣民情稍嫌羞赧,推行熱情的加油文化,並非一蹴可幾,也是任何有志進行應援的朋友之責,將兩件事情混合在一起,稱是本團自滿自傲,對此,若同為應援人,不啻是種卸責,若非,則是對加油文化的不理解,不論是或非,我們也感到遺憾。



照片 075.jpg
(早年還是沒收入時,做的東西,只是一次就毀了,因為文章很長,放上來取悅大家)


加油是種絢麗多彩的文化經驗,我們所有人正在體驗與創造,而每個團體的風格與氣質不同,才能創造斑斕炫爛,理當相互尊重,沒有所謂的完全相同,只有異中求同,以生物學來說,是確保生態多樣性,若對方想法有異或是得不到自己預期的回應時,也應以雅量理解,若沒有『對方跟我可能想的不一樣』的心理準備,則不應詢問,而非利用事端發生時,趁機加以批評或是謾罵。


一如同以上提到的多樣性,語言也是,我們都知悉台灣係為多種族的多元社會,但我們難有機會進行體認,觀看中華隊比賽,熱情應援是我們對這塊土地熱愛的表達,更該融入其他族群的加油口號,阿美族的Saicelen Baicelen、泰雅族的lokah、布農族的INAHAI,都是加油的話語,只要多一種語言,就多一種描述台灣面貌的方式,加深血液裡的文化精彩與深度:




RA02.jpg

(八八風災時的祈福布幕設計圖,此布幕已經簽上了許多人的姓名與祈願)
   


我們用阿美族語Saicelen Baicelen,感謝阿美族讓台灣有了林曼婷、林瓊鶯、馬秀等開創球員出國視野的選手,還有以及無數女足好手。


我們用布農族語INAHAI,感謝他們養育了曾淑娥這般偉大的選手,縱使八八風災讓SAVI的老家全毀,她還是強忍悲痛的帶領中華女足征戰東亞盃女足賽,並在世界足壇打拼。


我們用泰雅語lokah,感謝泰雅族有了恩安兄弟、黃瑋儀等無數好手,男孩們用拼戰精神,給我們無數的美好夜晚。


雖然,多數人生活在城市中,國語台語是最常使用的,我們只從課本讀到,台灣是多元族群,卻很少體認,族群從來不是人少聽命於人多的多數決,我們都不該因自己處於強勢文化,對所謂的自己聽不懂,很難,就視為毫無意義,該如何檢視自己是否能敞開心胸包容不同的族群,只要我們認為"台灣是多元族群",就該審慎思考這個問題,體驗同胞跟你的不同語言跟生活,即是一種美好的相互尊重。




寫到這裡,文章要結束了。
一句好話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深知信譽受損的疼痛,所以我們必須將此事定位成友團足球家族成員的個人行為,而非整個足球家族,係因私下有許多參與友團事務的朋友皆向我們表達遺憾,以及相信藍色疾風的行事格調,不可能惹事,更絕不可能無端惹事。


而我們也已進行相當程度的交流,請各位不要擔心,其他的,我想就交給緣份,強求果實不甜。


我們再度感謝,各位先進長輩對藍色疾風的相信、疼惜與厚愛,我們都收到了,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當日除此憾事以外,還有一些座位問題及加油時機問題,我們都已收到許多建議,感謝每個貴重的建議,藍色疾風會竭盡改善缺失、深刻檢討,讓熱情的應援文化,感染更多喜愛足球的朋友,一起成為中華隊最強悍的12人!


關於明年的國家隊賽事安排,目前所知的是不太熱鬧,而龍騰傳出恐改建棒球場一事,更需要足球迷積極關注發聲,讓我們懷抱期待,期待著每一刻的台灣足球都是萬象更新,前途光明,期待與每個朋友相見的機會,每一張傳單、每一個彎身、每一個小紀念品,都是我們禮輕情意濃,一步一腳印的心意。






藍色疾風全體一同  2011年10月6日








ps.感謝各位的關心,為避免事端,關閉迴響請見諒。

arrow
arrow

    Raffiche Azzur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