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from here-保護中山足球場行動紀實 2004-2010

今年的世界杯足球亞洲區會外資格賽,相信當中有許多民眾是第一次看足球賽,透過宣傳包裝,傳遞了些過度精美的希望,或許你曾回頭用GOOGLE或是一些足球群組看過去台灣足球的消息,或許見人提過中山足球場,但隨著時間的流逝,網路上可找尋的資訊與討論鳳毛麟角,對這幾年來足球界的努力過程,沒機會更深入了解,在此,為我們心目中永遠的主場「玉門街1號」-中山足球場,獻上此文。

photo from HERE わかの観戦日記


藍色疾風2005年成立,故只就有印象的部分與各位分享,中山足球場是在2004年(民國93年)8月1日起委由希望基金會管理,從那刻起,有越來越多覺醒的球迷,與這座應該偉大,實則落魄的球場,產生了聯結。


2004年11月6日在批踢踢UNT-FA看版,有網友貼出[討論] 上書馬市長 中山足球場不外借辦桌與演唱會,這個活動可說是球迷覺醒的濫觴,球迷關心國家隊主場的先聲,但因時間已久,活動具體內容與結局為何,還有待網友們補充。

 

start.png



過了一段和平的時間後,2007年6月底,足協在網站發佈了一篇「你們說可以嗎?」

 

你們說可以嗎.png

(網友討論串中留下的原文連結 足協網站改版,網址亡佚)

 

告知了中山足球場將作為2011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使用而封館,可能讓國家隊暫時無主場可用的文章後,足球圈頓時沸騰了起來,批踢踢傻克版更是(罕見的)出現用政治立場來護航花博封館決策的網友與球迷們筆戰,好不熱鬧。讓人欣慰的是又有更多球迷覺醒,自動自發的發起一人一信寄給市政府陳情,也有球迷發起「關鍵時刻,換你上場」提供了英文版陳情信函,供網友們寄到AIPH(主管花博的組織)陳情,球迷自救的行動,讓人相當感動,那些如雪片般的陳情信,讓態度高傲的台北市政府措手不及,因為他們壓根也沒想到,會有那麼多堅定的球迷,會為了這座硬體設施老舊又管理不良的場地發聲。整個救援行動最高潮,是同年8月4號奧運女足資格賽上,藍色疾風的伙伴們在中場休息時間,拉起「說封就封,郝不尊重」、「沒有替代 不能交代」的標語,向台北市政府表達,最嚴正的抗議!

 

 

52489-1.jpg

麗台運動報(新聞連結) 李天助攝



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戲碼,許多民代告訴你的是,他與市府同個顏色,所以幫不上忙,市府粗蠻決定難敵,這段時間中,得感謝市議員簡余晏小姐,或許是身為在野之係,但對我們來說,只有他願意為了中山足球場而奔走,都令我們感激。


在中華隊迎接最後一場於中山的國際賽後,市府的允諾是花博後歸還場館

 

展覽後復原使用2.png

黃色部分言明展覽後復原歸還,紅色部分也是另一個國際笑話,改天再談

 

看著花博開幕、閉幕,騎車不敢靠近玉門街,就怕心被弄痛了。

 

ciao.png

07年藍色疾風發行周邊的其中一項,上面寫這Ciao(義語中見面問侯語或告別用語)

再見,2011年我們會回來的

中山足球場

 

 

2010年8月31日花博開幕,又傳出台北市政府決定在花博結束後不歸還中山足球場,原場館將作為他用。
足協理事長盧崑山也在市議員陪同下召開記者會抗議,更有網友聽聞消息後,到市政府前請願區踢球請願,讓人動容,

156875512.jpg  

photo from here 網友pingsky與朋友發起的行動

photo from here 含新聞


但這年的球迷抗議活動,竟也出現了媒體企圖影響輿論,發新聞大讚改建後的台北田徑場,勸導球迷不要執著舊場地,放棄爭回球場念頭的文章,但中山足球場廢館一事,豈是如此唐塞即可?網友曾經給了一個非常好得比喻(原文):


未命名-2.jpg  
 作者  TPCMAX (左岸沉思)                                         看板  Soccer
 標題  Re: [中時] 台北田徑場 足壇新聖地
 時間  Fri Sep  3 14:43:23 2010
───────────────────────────────



這故事不是這樣演的
首先是有個地方惡霸~想要出門把妹~~
但是自己又沒有車~於是就跟可憐的某甲借車
這個惡霸跟某甲說:這部車暫時借我用一下~三年後就還你
某甲就說:那我平常要出門~要載爸媽怎麼辦?
惡霸就說:啊你就忍耐一下會死啊~~為了把妹~把妹很重要的
某甲屈於淫威~只好乖乖把車子借給惡霸三年


雖然這部車看起來有點老舊~但卻是某甲唯一的交通工具
這三年~某甲只能搭公車~搭捷運~有時請別人載他
時間轉眼過去~兩年之後的某一天
某甲問惡霸說:我的車子最近怎麼樣了~有沒有保養~什麼時候還?
惡霸竟然說:你那部車子~又破又爛~看了就討厭~所以我把他砸爛了
某甲說:啊我車子借你~你把他砸爛了~那我以後沒車出門怎麼辦
惡霸就說:那有什麼關係~某乙的車子比你的新~又比較漂亮
我就把那部車子借給你吧


現在大家都在討論那輛車子爛不爛值不值得繼續開


但都沒有想到這個惡霸的行為~從一開始就不可原諒?

未命名-22.jpg  




這個比喻點出了最重要的事情:正確的道理。
中山足球場應該是國家代表隊專用足球場,我們應該在那兒與代表隊與國家榮譽一起迎接每一場勝負,是誰將他出借給辦桌任其滿地魚骨玻璃?是誰將他出借給演唱會任其踐踏草皮?是誰將他改變了使用定義?因為你不願意、你認為、你以為這片場地以及足球運動一點都不重要?豈有先長年毀場在先,再定義他已老舊不堪用的作法?球迷如此抗議求的是一個道理,還我中山四個字可不只是拿回場館,或是要一個可以比賽的田徑場替代,是足球人要求專用足球場回歸該有的功能及管理,更蘊含著對於足球運動發展的無盡渴望。

 

 

DSC004572.jpg

北榮腳球社於市議員造勢場合的請願

避免敏感,已將候選人處理,不過參選者就一個有頭髮一個沒...



這一年同時也是五都市長的選舉年,救援中山足球場的活動又燃起了一線希望,先是有網友們在在野黨候選人的google快問快答上,建言該候選人表態支持歸還中山,隨後北榮腳球社亦在市議員候選人的造勢場合舉牌向市長候選人請願,希望該候選人能對足球場議題表態,腳球社的教練,同時也是花式足球達人的陳育中,當晚也上臺表演一段花式足球,表演結束後,頂著淋漓大汗,向臺下的群眾誠摯疾呼搶救中山,那個場面讓到場參加請願的球迷們為之鼻酸,不過遺憾的是最後該市長候選人卻對球場一事隻字未提。而筆者在與北榮腳球社一同參加請願後,仍不放棄希望,在數日後透過管道,當面向該候選人之女陳情保留中山足球場,雖得到了私下的善意回應,但少了公開提到中山足球場議題的台北,終究無法消除足球迷的疑慮,終究是什麼也無法超越。



2010年年底,藍色疾風決定紀念這座可能回不來的球場,在臉書上發起「誠心請求中華民國足球協會將背號1號與12號列為榮譽背號 不再繼續供代表隊球員使用!!!」活動,儘管到目前仍未獲足協正面回應,但我們已將(玉門街1號)做成球衣布幕,作為紀念,只要藍色疾風出團的國家隊主場賽事裡,都能見到她的身影。

 
 

布幕_1st.jpg


讓我們緬懷這座該是偉大,卻毀於蠻橫的中山足球場吧。這幅布幕是對妳的悼念,更是載著無數的台灣足球迷為妳全力續命的點滴

 

 

 

我們會團結一心,永遠並肩在一起與國家各級代表隊一同作戰。

 

 





後記:
以上就是近年來部分覺醒球迷們為了中山足球場的自力救濟行動的紀錄,我們看到了球迷團結一致時的溫暖,也見了政治人物、公務員對足球運動的無知、無情和媒體為了某些理由,企圖影響輿論的技倆。雖然救回球場的機會已經不大,但是藍色疾風不會這麼輕易放棄,也希望各位不要有放棄球場的念頭,她雖老舊,但透過拉皮、改建、換上人工草皮後,依舊能提供推廣足球的功能,就算不再拿來舉辦國際賽事,作為一個國內比賽的場地或是訓練中心也相當有餘,甚至可以略為化解足協行政於北,但代表隊多以南為基地的困擾!


或許國家隊能移師田徑場、移師LV級的國家體育場,但一個還有理智、良心的足球迷會嫌足球場太多?(而且那本來該是我們的)。

多一處場地就多一個讓更多人體驗足球樂趣的平臺,也多一個培養明日之星搖籃,真心希望台灣足球進步的人,不會輕易提出有了新場地就要大家放棄中山足球場的言論,不是嗎?

arrow
arrow

    Raffiche Azzur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