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練,我好想踢世界盃!──2014世界杯資格賽主場改場地記錄(一) 事件緣起,牢騷

四月初,成員以自己名義寫信給高雄世運主場館,請他們去爭取世界盃會外賽的主辦場館,後來,得到了理想的回音




(來自體育館處長的親自回信,其親切的口吻,跟一般刻板印象中的公務員不太像
謝處長在下方轉寄了來自中華足協理事長盧崑山的回信)

lu2.jpg  

為何國家體育場讓產生了『他會成為偉大球場』的信心?
不僅止國體場的新穎硬體設備,世界上存在著更加優秀的場地,但

他的偉大在於大從處長小到志工,每個人都將在國家體育場服務當成驕傲

身為鐵桿球迷,情願舟車勞頓到高雄去享受台灣最頂級場地的賽事
犧牲通車時間,讓代表隊在好的場地上發揮。


這一事便覺得自己可笑了,如前述說過,代表隊在國家體育場舉行比賽,是什麼奇怪的事情嗎?

但是,萬事變卦都是出於這個BUT。4/20日,查詢CTFA網站,7/3日世界杯會外賽,場地寫著在台北田徑場。
lu3.jpg  

成員於4/21去電足協詢問為何由高雄改至台北,一位劉先生如此答道
『是因為有轉播的關係,台北場地不好?不會啦,他會整理啦。』
『喔?會整理草皮,大約什麼時候?我路過台北去看看?』成員追問
『他會保養嘛~~夏天的草比較容易好,水噴一噴就長出來了。』

聽到轉播消息,此時或許可以去體諒為何在台北,不過也想到,是否是指足協屈就於電視台,只求對方願意出機拍攝一事了?!

同日,成員又於足協其他職員聽聞:『轉播?沒有啦,那是馬來西亞方面的。』
馬來西亞哪方面?!陷入了一頭霧水,所謂的轉播,直覺來看不就是到時打開電視就可以觀賞的嗎?


但改場消息終該讓人知悉,於是我們從在藍色疾風臉書中發出了改場消息。

4/21號深夜,我們注意到了一個臉書活動,聯署活動的主辦人,很年輕,藍風在奧運女足時相遇,他扛著超大面的國旗,從屏東搭火車來看球。

聽聞場地在確信後又突然變卦,生氣了,於是按下了舉辦活動,雖說清楚臉書活動,多是情緒的出口,但有句話說得很好『你的行動或許沒有意義,但你還是非做不可。 這不是為了改變世界, 而是為了讓你成為不會被世界改變的那個人。』

195775_165857040139476_5435150_n.jpg  

後來,筆者從管理處網站摸了張圖,為小球迷舉辦的活動表支持。

爭取2014世界杯資格賽主場賽在高雄國家體育場舉辦
↑連結↑
加油團的成員,都大這個小球迷快十歲,但卻被他激勵了。

藍色疾風實際管理粉絲專頁,以此做為經驗觀察臉書上的各式活動,都會發現各方人馬在經營粉絲專頁時的各式手法,例如說明顯的活動灌水、湊數,不諱言的是,加油團因為我們在意過那樣的數字,也曾湊數過。

但網路世界虛幻,積極在這類活動數字上面進行浮報,只是呈現現實狀態的無能而已,我們便停止此行為,誠實的讓數字透過自己的平台合理、卻不過度的曝光,來觀察在臉書上的台灣足球關注數字,後來加油團成立的國家隊賽事活動來說,大約可抓出一些臉書數字上的眉目。


我們將臉書上的國家隊活動定義成"提醒作用",按下參加可作為臉書行事曆的提醒,但將比賽按下參加,當成行事曆上注目活動的球迷,鮮少突破三十,都必須隨著比賽的前幾日,才會衝至破百人數,而還要如挑戰者盃、奧運等最重要的國際賽事,才有此數字。

經營台灣足球議題,在網路空間上一樣困難。關注度高的幹鞋哥一事也並非是台灣足球議題。

網路足球的網友重複性質高,縱使更大的足球主題粉絲團,也要透過不斷的人工張貼,拼命要求路過者按下參加,才會達到更高的數字,『實際』按下參與的數字,其實相差不多,這些人也按了來自社團或其他團體的相同邀請。

上面概述了台灣足球在臉書上的狀況。
回來看這個議題,爭取2014世界杯資格賽主場賽在高雄國家體育場舉辦
算是相當奇特,有人要求市政府不要廢館、有人要求ESPN多撥足球比賽,但一劍直指中華足協的議題非常稀少

不到四十八小時,就參加數字就突破一百五十人,藍色疾風支持這活動,但在開始階段僅止觀察,

而在台灣臉書社群主持台灣足球主題的粉絲頁中,截至4/29日,目前中華足協的粉絲團人數為1,071人,而另一個以台灣足球為主要主題的粉絲團也是,包含我們,都是付出相當心力才讓人數有超過八百人以上成果,而"近一千",是在台灣足球粉絲專頁中最大值。


這個直指足協,沒有媒體背書、沒有任何堂堂大人幫忙的球迷意見
活動第八天半,4/30日中午同下。


AAA.jpg



沒有四處張貼,沒有張牙舞爪的在各個足球粉絲專頁瘋狂宣傳的活動,對照上面的其他數字,足以以『爆氣』,來形容近五百人的數字,此數字超過多數足球粉絲專頁人數,甚至快達中華足協粉絲團關注人數的一半!

看著超過我們所有人可觸及的足球朋友,人數不斷的增加,真切的留言,以及網友自發的將這活動發送邀請朋友,在虛幻的臉書中,真實民意的快速湧入,讓人吃驚,連活動主辦人都沒想過這種狀況。

493人,在動輒破萬的臉書中,微不足道,但
在台灣足球的臉書世界裡,絕對難以忽視,細看參與者在網路上留下的資訊,他們多來自高雄、而且年輕,還不斷在攀升的數字,是否可以代表,他們是中華足協在霧中追尋他們過的『觀眾』。而在高雄,中華足協有試著追尋過他們嗎?

單就表面,足協高層不見得理解這數字所代表的背後意義,但若理解以後,應該要毛骨悚然。

感覺閉門決定就好的事情,為何稍一改變,惹來了近五百人的圍觀?

活動中有則留言,吸引了目光,有媒體記者在留言中告知了他詢問到的場地狀況,留下了他個人看法,與一些他問到的相關詳情。是這串風暴的開端。
((僅截錄與場地相關發言,整串討論可至活動網址觀看。))


未命名-2.jpg  留言一
經過剛剛詢問,幾點與大家分享

  1.台馬之戰改到台北田徑場,是因為馬來西亞要支付權利金轉播這場比賽,由台灣這邊的電視台出機拍攝、提供訊號過去。

2.2006年敘利亞、韓國和伊朗作客台灣,也都是支付權利金,由台灣這邊的轉播團隊出機拍攝,不過台灣這邊沒有電視台願意播出。這次有沒有可能國內有得看?還在洽談。

3.台北田徑場的草皮養護問題,主要是使用率高。不過台北田徑場的活動,至少不是當年中山那種舉辦演唱會的破壞性活動。體育處方面表示,針對7月初的這場世界盃資格賽,從5月起就會開始進行草皮養護。雖然還是會有城市聯賽、女甲聯賽在該處進行,但其他活動的使用頻率應該會比較少至於草皮養護的成效如何,屆時當然就得接受檢驗。
未命名-22.jpg  
未命名-2.jpg
留言二
我願意向足協建議,把大馬支付給我方的轉播權利金,用來促成找台灣這邊的電視台播出


未命名-22.jpg
未命名-2.jpg
留言三
權利金給足協,交通費給電視台,肯不肯出取決於電視台

未命名-22.jpg
--------------------------------------------
就記者的留言內容,他的詢問來源是誰不得而知,且其留言有斷續模糊之處難以解讀其本意,我們不多加解讀,但得知這條消息後,另有團員於4/25去電詢問足協,足協陳秘書姐回答如下
--------------------------------------------

未命名-2.jpg

1. 有關馬來西亞轉播權利金一事

陳:
馬來西亞沒有和CTFA有任何關於轉播方面的聯繫,CTFA沒有所謂的權利金,交通費是由CTFA出沒錯。
未命名-22.jpg

未命名-2.jpg

2.
場地狀況的問題,已經通知台北,場地在比賽前一個月,都不會被使用。
未命名-22.jpg


這是來自足協官方回答,權利金上,兩造說詞產生某些矛盾,當然其中是記者發言過度模糊,若強行加以解釋恐產生誤會,但從整個討論串中,可理解到的有,付權利金使自己國家可以看,對於國外球隊來說是常見的事情,馬來西亞屬意付轉播權利金,讓大馬人民可以收看比賽,討論串中還有提及台灣電視台不願南下轉播。

──不過,照陳秘書所說,既然沒有轉播聯繫,怎麼會有不願意南下轉播的說法?而最一開始的劉先生又所言為何兜不上?大馬足協──電視台──中華足協,中間到底有沒有任何的意見,是促使中華足協棄用狀況較好高雄主場,來到台北?!就為成就馬來西亞的轉播?

草地的好壞會直接影響球員的表現,比起觀眾是否滿座更為重要,台北場地的草皮狀況不佳,但足協是否因此煩惱不得而知,卻執意將球隊拉上台北,棄用高雄狀況好的草地,國際A級賽事,世界盃會外賽,這樣的處理態度,世界上有這麼好的對手,難怪馬來西亞在抽籤到中華隊的當天舉國上下都安心了。

又或更改場地與轉播,其實並無關聯,那還有什麼重大理由,是可以離開國家體育場舉行比賽?

我們還聽過以下理由:
因為國家體育館六月底將移交給高雄市府?所以六月底到七月三號當天草皮會瞬間變爛?場館燈光會瞬間不亮?宏偉的外型會立刻變成台北田徑場那樣?

4/29日,另一位成員去電足協,對話大意同下

未命名-2.jpg
陳秘書已經知道網路上有聯署活動,關於轉播一事
台灣觀眾能收看嗎?
她道:『與轉播洽談還不確定,希望由網路轉播,不確定,記者轉播比較喜歡在台北,請田徑場盡量養草皮。』

轉述網路討論,媒體記者所言,大馬單方轉撥付出權利金一事?

陳小姐則道:『沒有,目前我們還沒談到這部分,還在討論當中,
都還不確定,還是定數,但我們場地已經確定報出去了

所以討論中權利金給足協,交通費由電視台出是錯誤的理解嗎?

陳秘書:有在談,還不是定案,我們連簽約都還沒簽約,在討論當中而已。足協與大馬足協和電視台都有在接洽此事。

所以賽前一個月,不會有其他活動?

比賽前一個月還是有活動,在草皮方面盡量避免。
有無對草地傷害的應變措施:
商討當中,籌備還沒到,還在籌備當中。
未命名-22.jpg



比照前後兩位成員去電時的內容,陳秘書從用詞從肯定,且無任何補述與說法產生相當的落差。

或許吧,25-29日中間,足協在此事上可能發生了0~1的進展而改變說詞,但宛如連續劇般的反覆說詞也令人嘖嘖稱奇。


所以現在的任何事情都是:『一切還在談。

只是這段日子裡,去年甫贏得AFF鈴木盃,氣勢如虹的馬來西亞國家隊,為了延續去年的勝利,2/9號開始便在其國家隊專屬訓練基地Wisma FAM為七月世界盃進行備戰,而開訓第一天,他們找了香港做友誼賽2-0獲勝,3/27號他們找來了目前新加坡超級聯賽的榜首Etoile FC進行比賽。

2/9號尚未抽籤前,找了香港做友誼賽,對於第一階段的比賽模式,找香港事後看來絕對是動腦過後的選擇,而6月初,也早約好再次比賽。

而又為什麼是新加坡?因為若中華隊兵敗,大馬下個對手,就是新加坡。

是的,當別人往前進的時候,我們還在求足協不要放棄高雄比較好的場地?!

一切還在談,為什麼信箱中收到的信,機關向足協詢問,卻都回了轉播是簽約的肯定回答?

未命名-3.jpg  

所以,把關心這件事的人當成甚麼了?追尋著霧中的觀眾,拼命的找旅外來增加亮點,卻對在意而去電的球迷說詞反覆?

串起所有說法,馬來西亞欲付百萬台幣讓大馬球迷有賽事可看,那中華隊去大馬足協有同樣的計畫嗎?喜孜孜的跟媒體說會有兩三萬美金的收益,一百萬足以令你離開狀況良好的球場,屈就著媒體記者、轉播想在台北,這話,要怎麼相信足協2018年會有長遠規劃的職業聯賽?

媒體轉播比較喜歡在台北?那球迷說喜歡在高雄就是屎?!會報導中華隊賽事的蘋果自由中時有在國際A級賽事缺席過嗎?還是說現在媒體不用都在外面跑新聞跟規劃轉播,還是高雄不是台北,大家都還騎山豬沒電可用架不起機器?
 
電視台不肯轉播?那去年城市聯賽的愛爾達是?
因為高雄人比較少?摸摸良心,你們每次都做到像09年東亞盃一樣的宣傳力道嗎?
因為台北場地小看起來人多?這種惹人崩潰的理由是理由嗎?
摸摸良心,媒體跟觀眾曾經到過不只一次進高雄國家體育場,你們曾到過這般高度不是嗎?
摸摸良心,3/9號沒有周子軒,足協進行了什麼宣傳行動?扣除他你們覺得會有多少人進場?
未來十年就想一直打著周子軒或夏維耶,來培植進場看球的球迷嗎?那是打造一支讓台灣人民驕傲的球隊的治本方式嗎?

還想不想比世界盃?獲勝的決心在哪?
到底要不要認真的在這塊土地上養育足球人口?

每天看著大馬網站,當他們國家隊新聞更新一次,心裡就痛一次,盧董,你真的是要帶領中華隊前進世界盃嗎?

告訴我們,計畫到底是什麼,還是其實只在追求浮雲一般的觀眾?只要在小場地有人足夠在數字上灌水,盧董您就可以滿足的撐到任期結束?中華隊到底會不會進步一點都不重要?中華隊需要更新的足球思維跟訓練方式一點都不重要?

馬來西亞動腦了,放眼下一輪了,我們還在等待五月底的韓國移訓是不是有效,如有效韓國教練團要進駐中華足協,那要不要跟鳥山明買精神時光屋把中華隊放進去集訓?

20090520_d38968dfcc18b6989746gkXlxSze2WKf.jpg  
如果CTFA買了精神時光屋,恩安兄弟修煉出來後如圖所示的話
其實不用甚麼戰術就夠把大馬嚇哭了

馬來西亞動腦了,放眼下一輪了,中華足協還在跟媒體說
『不是沒有機會擊敗大馬,新加坡是第二輪最弱的種子,中華隊一旦連闖兩輪踢進亞洲前20,世界排名會快速躍升到120,第三輪即使碰到亞洲強隊,過程將會改變國人對台灣足球積弱沒救的刻板印象』

我還知道打敗巴西、西班牙、英格蘭、義大利可以進世界排名前十。

告訴我們,為什麼身為鐵桿的我們,此刻會覺得真是窩囊透了?!

進場的觀眾在意過中華隊世界排名低落的事實嗎?中華隊盡力完成比賽,縱使輸了,進場的觀眾有殘忍的批評中華隊過嗎?

進場的觀眾,中華足協你在意的觀眾,他們通常更仁慈。

我們的終極目的並不在於中華足協7/3日是否會回心轉意,如果有,那最理想,我們要傳遞給足協的是:『I’m watching you.』,場地送件了代表事情成埃落定了,要大家死心接受?!

聽著,球迷們會緊盯著你們的一舉一動,因為這樣更改場地的決定感到不悅是個開端,接著嚴格檢視中華足協的人會越來越多,請不要再抱持的:『不會有人知道,不會有輿論在乎,你們說了算』,這種不謹慎、不周到的狹隘態度來主持中華隊。

我們永遠支持中華隊,但這其中並不包含中華足協。
忍耐中華足協帶來什麼結果?輸光了挑戰者盃、輸掉了所有可以輸的比賽跟對足球的態度。

馬來西亞在練習賽,馬來西亞all in,武吉賈利勒球場ready,我們還要拿萬年老笑話:『反正場地濫是台灣的主場優勢。』來自我解嘲嗎?



明明我們有高雄世運主場館,而他總是張開雙臂歡迎大家。


未命名-52.jpg  

謝處長不斷的聯絡足協,協調改回改場地的事,終究沒動搖足協,她親自回信向對龍騰有所期待的球迷抱歉(此圖的email上誤植為7/30,隨後謝處場有再度來信更正)。

足協呢?不管面對球迷的質疑或是成年隊的戰績,他們總是視而不見,這態度很令人心痛,對吧?

這樣,縱使贏球,也不過是足球之神偶爾的小恩小惠吧?

盧董說過想進世界盃,請快拿出應有的態度與氣度,消滅我們的質疑與痛苦,好嗎?



---
ps.以上所附圖片,以及去電足協的紀錄,皆為事實,絕無造假,本團為所有發言負起責任。

ps2.接著我們會每週記錄台北市田徑場的草皮狀況,台北市立田徑場外觀硬體皆不及龍騰,草皮是我們最低且最卑微的要求,若草皮狀況至比賽日有理想改善,相信是代表隊及觀眾之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ffiche Azzur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